小孩儿和大人

  周六早上9:30,去校区的路上,路上迎面走来父亲牵着女儿的手。女儿穿着粉色的连衣裙,笑着回答爸爸今天的补习班要学什么。

  7月的北京,幸亏昨晚下了场大雨,有惬意的风迎面吹来,没那么多湿气,也成全了一点恰到好处的温柔。

  暮然,夏季午后,小学下过雨的操场和同学吵闹;扭扭捏捏不愿去上的补习班;听着蝉鸣趴在桌子上重复抄写着单词,从客厅里飘来爸妈切开的西瓜清香…一瞬间上百种儿时的记忆像被这阵风吹开了蒙尘,由眼前的这对父女带到我面前。

  刹那就哭了出来。我脸偏向没有路人的一侧,听着另一边小女孩和他父亲的谈话声和脚步声渐远。

  我也不知道是羡慕尚懵懂的小孩,还是那位拥有幸福家庭的父亲。

  小时候家境并不好,爸妈一直过的很节省。但他们还是给我报了剑桥英语班,光教材费就要200块钱。这对我妈来说是一笔需要深思熟虑的支出,而四年级的我根本不能懂这些,把每周末的课程当成一种折磨,自然也没有用心去学,只能每次上课的时候被老师叫到黑板上答题,再被羞辱,变更想逃避,来而往复,成了个死循环。

  还记得有次到了校门口,想起被叫上黑板答题的恐怖,我死活不愿意进去。我爸给我买了根糖葫芦,哄我吃完就进去。我吃完了,可还是哭着闹着不愿意去。我爸心疼我,穿过门口停的满满的车,驮着坐着自行车后座的我回家。回家时我妈正在做家务,见我回来一脸诧异。我爸帮我蒙混过关,当时我只觉松一口气。现在想起来,我气自己的不争气,气自己的不孝顺,气自己浪费了爸妈省吃俭用的课时费。这些羞愧从那对父女牵着的手中飘到了包围着我的夏日清晨空气里,让我哭的更厉害了。

  我已经24岁了,马上25。我也想有足够的钱能够在北京让我的孩子周末去学自己想学的东西。首先我要有一个家庭,要有爱我的丈夫,要有稳定的工作,要有钱。

  可是我都没有。

  所以比起懵懂的孩子我更羡慕牵着女孩儿的父亲。

  我可快可快的擦掉了眼泪,毕竟还有10分钟上班,现在也不是宣泄压抑的好时机,只是我没法儿控制突然涌上来的所有情感,慌了神。

  只是不知道今后是不是还该带着点希冀活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3 )

© Mia | Powered by LOFTER